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

興南國小小讀者們的「書中信」

  前幾天,小兵的編輯阿姨,收到了一包厚厚的郵件。打開一看,哇,竟然是五彩繽紛的創意小書耶。更驚喜的是,小書的內容,竟然是給作家們的一封信呢!編輯阿姨看過很多次瓶中信,「書中信」還是第一次見到呢!這麼有創意的作品,當然得趕快拿出相機,喀喀喀的拍好照,分享給所有讀者們啦!
  在此更要感謝興南國小的黃立瑜老師及學生們的同意,編輯阿姨才能大方的把照片和精采內容放在網站上和您們分享囉!

美喜:
如果我是可白老師書中的老茄苳,我會幫助很可憐的人,把錢捐給需要幫助的窮孩子們。

彥汝:
如果我是可白老師書中的吳老爹,我會把老茄苳搬到其他地方住,這樣老茄苳就不會死掉了。

彥廷:
如果我是可白老師《我有絕招》中的阿義,我會乖乖的去學游泳,這樣溺水時才能自己救自己。

瑋捷:
如果我是可白老師《我有絕招》中的阿國,我會把紅包錢留一些下來買我喜歡的東西,其他的錢請媽媽存起來,當做以後的學費。

春錦、安勤:
如果我是可白老師《臭皮匠哈啦啦》中的臭皮匠,我會盡力幫助有困難的人。這樣,當我有困難時,別人也會願意幫助我。

睿榮、宇軒、志安、博翔
如果我是可白老師故事中的家豪,我會老實的告訴電動玩具店的老闆,是我把電動玩具弄壞的事,並誠心請求他的原諒。


可白老師的回信:
親愛的春錦、安勤:
很高興收到你們的信,知道你們都看完我的書。對每一個作家來說,收到讀者的回應,都是最大的安慰與鼓勵。
我寫「臭皮匠哈啦啦」,是因為我知道小朋友面臨的困擾很多,很多心願無法達成,很多苦楚說不出口。例如:沒當班長的很想當班長,當了班長的又覺得一肚子委屈。還有,每個人都想在班上受歡迎,可是偏偏人緣又不好……
天下事不可能完全符合我們的希望,但是,總要想辦法去面對才是「英雄好漢」啊!能幫助我們的,除了家長和老師以外,還有身旁的好同學好朋友。三個臭皮匠,勝過一個諸葛亮。小朋友千萬要記得,能幫你,陪你的人很多,要睜大眼睛去尋找,不要讓自己孤獨寂寞的成長哦!
祝你們平安成長!
可白



親愛的睿榮、宇軒、志安、博翔:
很高興收到你們的信,更高興知道你們很開心的看完我的書。對每一個作家來說,收到讀者的回應,都是最大的安慰與鼓勵。
偷偷告訴你們,我小時候不但一點都不想當作家,還最痛恨寫作呢!為什麼後來會當作家呢?秘密藏在一本書裡面,就是「我是大姐頭」裡面的「我的趕言之路」。你們的圖書館一定有這本書,趕快去借來看!
祝你們都變成大作家!
可白



親愛的瑋捷、彥廷:
很高興收到你們的信,更高興知道你們很開心的看完我的書。對每一個作家來說,收到讀者的回應,都是最大的安慰與鼓勵。
我會寫「我有絕招」,是因為我的孩子在小一的時候,差一點被壞蛋抓走。詳細的故事在「孫媽媽獵狼記」裡,故事絕大部分是真的哦,你們可以去圖書館借來看,希望你們能滿意。
我寫的故事幾乎都是真實的故事,但是要把真實的事情寫得「好看」還真是不容易。我想不出來的時候,常常去游泳,看著游泳池底的光影,我的靈感就來了。
祝你們都變成大作家!
可白


親愛的美喜、彥汝:
很高興收到你們的信,更高興知道你們很開心的看完我的書。對每一個作家來說,收到讀者的回應,都是最大的安慰與鼓勵。
我小的時候從來都沒想過要當作家,只想生活得很快樂,不要挨打挨罵(乖乖把書讀好嘛)。後來,不知不覺就走上了寫作這一條路。我的心路歷程都寫在一本書裡面,就是「我是大姐頭」裡面的「我的趕言之路」。你們的圖書館一定有這本書,趕快去借來看!
我最喜歡在高山看風景,到海邊聽浪花的聲音。你們要記得,常常欣賞身邊的美景喔!
祝你們都變成大作家!
可白



邱奕昕、李佳芬
為何要寫信給阿德蝸老師:
因為您寫的書既有趣又特別,讀您的書不但可以學到知識,又可以讓自己娛樂一下。
我覺得作品的特色在於:
您的作品特色就是在每篇的開頭,都有一小段既好玩又好笑的小漫畫,用一些搞笑有趣的用詞,使整本書增加了許多樂趣。



阿德蝸老師給奕昕、佳芬的回信:
1.作者您真的有遇到像豆子這樣的學生嗎?
答:故事裡的豆子是由現實中好幾個小朋友「組成」的,也就是說,發生在豆子身上的故事是很多人的故事。
2.當初為什麼喜歡寫作?
答:一開始只是想把自己小時候發生的事情紀錄下來,所以第一本書「小四愛作怪」裡的故事,大多都是發生在我小時候的事。
3.喜歡寫作,為什麼當老師不當作家?
答:很多事情是可以同時進行的,當老師跟當作家對我來說在時間上沒有衝突。
4.為何會想到這種劇情?
答:只要用心觀察周邊的人事物,就會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,如果再加點想像力的話就更有趣了。

謝昱慈、蔡佳芸
為何想寫信給李光福老師:
因為您的作品都很好看!有些還告訴我們許多道理。
我覺得作品的特色在於:
有些幽默、有些風趣、有些悲傷難過、有些卻很感人,每個作品都有不同的表情,看了以後,就會想看您的其他作品。


鍾心綺
我覺得李光福老師作品的特色在於:
我覺得作者寫的書大都在寫如何幫助身心障礙的特殊兒童,並學會關懷他們,和他們做朋友。雖然一開始很多人不能接受他們,但在作者引導後,讓讀者對他們有更深入的了解,逐漸接受並接納。



李光福老師的回信:
昱慈、佳芸and心綺:
收到你們的小書,我感到很驚喜,也很好奇──我研究了好久,才看出小書的製作方法,嗯!這真是件很有創意的東西喔!
聽過「人生有夢,築夢踏實。」這句話嗎?二十八年前,我給自己立下了一個「將來我要當作家」的夢想,後來,我很執著的朝著這個夢想前進,經過十八年的努 力,我終於出了書,當上了人家說的「作家」。因為是實現自己的夢想,雖然白天要當老師、教書,晚上還要寫書,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麻煩、辛苦,反而感到很充 實,因為我的時間都充分利用了。
尤其,當看到自己絞盡腦汁、嘔心瀝血寫出來的故事,被印成一本本的書時
,那種成就感,可是無法形容的呢!還有,當我寫的書受到小讀者的喜愛,給了我良好的回饋時(就像你們寄小書給我這樣),我就會更有衝勁,督促自己趕快再想一個故事,用心的寫出來,然後再印成一本新書,給小朋友們讀,所以對我來說,寫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呢!
我很喜歡觀察、很喜歡胡思亂想,我自己的故事、學生的故事、別人說給我聽的故事、電視新聞報導……等等,只要我被感動了,我就有辦法將它寫成故事
,然後變成一本書。有時候,我也會自己編出一個故事喔!這些,都是我寫作的靈感來源。你們也可以試試看,細心觀察身邊的人地事物、偶爾胡思亂想一下,也許,將來你們也可以變成作家喔!
作家寫書,就像媽媽懷孕、生孩子一樣,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辛苦,而且不管生出來的是男孩或女孩,高或矮,胖或瘦,美或醜,都是媽媽心中的寶貝,因為是她懷胎九個月生下的。我也一樣,我寫的每一本書,都是我絞盡腦汁寫出來的
,所以每一本我都很喜歡,也希望你們能喜歡我的每一本書!

學業進步
美夢成真
李光福

孫瑋孺
為何要寫信給林佑儒老師:
我很喜歡佑儒老師,因為她的文筆很豐富。而且她寫的故事很多都出現在日常生活中,讓我能多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。
我覺得作品的特色在於:
我覺得作者一定和柴巧玫一樣,有著很多可愛的小習慣。例如:寫食譜。
我很喜歡作者的風格,讓我可以陷入故事裡,好像作者都知道我們小學生在想什麼。


沂潔
我愛的作品第一名:草莓讀心術。
我最喜歡這本書,因為我覺得裡面很有趣。一方面說採草莓的戀愛,一方面還教我們一些小點心。
如果我是柴巧玫:
我會先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功課上,不要太早談戀愛。
我想推薦給我的朋友:
因為內容符合現在的樣子,也很有趣,希望他喜歡這本書。


林佑儒老師的回信(轉載自佑儒老師的部落格http://blog.yam.com/celestelin27/article/31081193):
親愛的沂潔與瑋孺:
收到來自你們的禮物書,讓我十分驚喜。
這是十分特別的禮物,既是書本,也是信件,漂亮極了。
從你們製作的小書信件,看得出你們對於《草莓心事》與《草莓讀心術》的喜愛。你們真的是很棒的讀者!
先回答沂潔的問題:
問題1:妳喜歡吃草莓嗎?
回答:十分喜歡喔!草莓長得漂亮,滋味又香甜,是我最喜歡的水果之一。
問題2:妳總共寫了幾本書?
回答:到目前為止出版了十三本,還有兩本正在編輯中,所以一共是十五本喔。
再來回答瑋孺的提問:
問題1:請問是不是真的有巧玫這些人?
回答:書中的人物多半以我的學生為範本,柴巧玫、朱哲謙是真的存在,只是名字未必一樣。
問題2:為什麼您會想寫草莓心事這本書?
回答:因為學生告訴我許多心情故事,和小朋友相處也觀察了小朋友的快樂與煩惱,希望寫出一個讓小朋友有共鳴的書。
問題3:在《草莓心事》裡的食譜,請問您有自己做過嗎?
回答:當然有囉!也有不少讀者告訴我他們也在家裡自己做。
我最喜歡草莓三明治,你喜歡哪一種呢?

謝謝你們的來信,祝福你們在新的學期天天快樂學習,智慧增長。
佑儒老師^_^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